WordPress 与 Ghost 的区别。

ghost 是最近几年兴起的一款博客程序,原本也是一个 WordPress 的一个新版仪表盘插件计划,后来因为众筹成功就直接做了新系统的开发,也就是现在的 ghost.org 用的博客程序。

Ghost-Logo.svg

WordPress 不用我多说,这是全球最知名的博客程序,同时也是这个星球上使用人数最多的建站程序。

ghost-dashboard

两款程序都可以用来做博客使用,而相对来说 ghost 要感觉更轻量一些,不过先别急着做决定,这里我先说下自己的体验:

安装方面:WordPress 一直引以为傲的就是著名的五分钟安装,其实整个安装过程都要不到五分钟,可谓是及其简单方便。

ghost 则要复杂些,因为需要配置主机或者服务器支持几个必须的程序库,首次安装我试了好几次没能成功,后来干脆直接体验在线官网提供的版本。

使用方面:或许是我先入为主的观念,WordPress 后台和各操作都要更人性化一些,而 ghost 就表现的有些无从下手。并非不好用,而是给人要更加专业些,如果没有点儿网络基础的朋友可能很难用好。

书写方面:前面已经写过文章提到了我需要的是文章可以所见所得,写什么就是什么,不用再调整排版和预览什么的。这点 WordPress 和 ghost 都可以做到,ghost 需要熟悉些语法什么的,而 WordPress 只需要安装一款插件

所以如果你觉得 “WordPress” 太大了的话就用 ghost 吧,两者其实用途上本质没有什么区别,关键是你的目的是什么,我喜欢 WordPress 是因为它不仅仅承载了我的梦想,更多的是见证了我这些年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