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师对话》读书笔记、经管书籍

这本书是我几年前在县城时遇到一家书店倒闭关门时批量购买的,当时好像是花了¥1000 多块钱一次性买了几百本书吧,真正用心看了的也就 10 几本左右,还有很多是儿童读物后来送给小侄女儿了。

前段时间回家休假找到了这本书,这也是我的经管入门读物,过去都没好好看一眼,回来后认真读了第一部分(分别介绍了三位经管大师,全都是精华和访问实录,很好的介绍给我几位老师)下面的是第一部分:

—— 彼特· 德鲁克(台湾地区译为:皮特· 杜拉克),管理学之父。

  • 管理是把事情做对(do things right),经营是做对的事情(do the right thing)。
  • 未来的组织必须向知识员工证明,组织能够提供他们最好的发挥机会。
  • 创新是可以经由组织和管理所培育的一种能力,而非等待天才和机遇。
  • 将员工视为资源,而非成本。
  • 企业所从事的各种活动中以营销和创新两项代表真正具有生产性的功能,也是企业对于社会有所贡献的来源。
  • 不创新既死亡(innovation or die)
  • 知识社会(knowledge society)和知识工人(knowledge worker)
  • 知识成为先进国家经济的资本,知识工人成为社会价值与规范的决定者。
  • 想要提高知识员工的生产力,企业必须彻底改变组织架构。
  • 知识的本质就是:今天斩钉截铁的事情,明天就成荒谬可笑的话题,后资本主义社会的管理阶层必须随时放弃一切知识,重新开始。
  • 企业必须将创新流程加以系统化。既可以教授,也可以学习。
  • “ 以什么事最可能发生?” 做为思考的起点,就是将未来的决策,建立在可能性的预测上。

三个问题掌握趋势:

  1. “ 哪些已经发生的事将会影响到未来?” 先找到已发生的现象,就能画出未来潜在机会的蓝图。
  2. “ 在产业与市场中,有哪些基本价值(例如环保概念)与科技的变革正在萌芽?”
  3. “ 经济与社会结构有哪些趋势?对我的企业有什么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