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菲勒留给儿子的 38 封信

笔记本(用于)
洛克菲勒留给儿子的 38 封信
约翰•D• 洛克菲勒
做傻的聪明人

在这个世界上要活下去、要创造成就,你必须借助于人力,即别人力量,但你必须从做小事开始,才会了解当部属的心情,等你有一天走上更高的职位,你就知道如何让他们贡献出全部的工作热情了。

没有知识的人终无大用,但有知识的人很可能成为知识的奴隶。每个人都需要知道,一切的知识都会转化为先入为主的观念,结果是形成一边倒的保守心理,认为“ 我懂” 、“ 我了解” 、“ 社会本来就是这样” 。有了“ 懂” 的感觉,就会缺乏想要知道的兴趣,没有兴趣就将丧失前进的动力,等待他的也只剩下百无聊赖了。这就是因为不懂才成功的道理。

不甘示弱才会赢

成功不是以一个人的身高、体重、学历或家庭背景来衡量,而是以他思想的“ 大小” 来决定。我们思想的大小决定我们成就的大小。

你怎么思想将会决定你怎么行动,你怎么行动将决定别人对你的看法。就像你们自己的成功计划一样,要获得别人的尊重其实很简单。
起点不决定终点

有的只是我奋斗我成功的真理。

因为我知道给人带来伤害最快捷的途径就是给钱,它可以让人腐化堕落、飞扬跋扈、不可一世,失去最美好的快乐。

起点可能影响结果,但不会决定结果。能力、态度、性格、抱负、手段、经验和运气之类的因素,在人生和商业世界里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现在就去做

聪明人只会去促使事情发生。

我们必须向生命妥协相信手上的正是目前需要的机会,才会将自己挡在陷入行动前永远痴痴等待的泥沼之外。

我们追求完美,但是人类的事情没有一件绝对完美,只有接近完美。等到

儿子,人生就是一场伟大的战役,为了胜利,你需要行动,再行动,永远行动!这样,你的安全就能得到保障。

幸运之神眷顾勇者

幸运之神眷顾勇者,是我一生尊奉的格言。胜利不一定属于强者,高度警惕、生气勃勃、勇敢无畏的人也会获胜。

经验告诉我,大胆果决的人,能完成最好的交易,能吸引他人的支持,结成最有力的盟约。而那些胆小、犹豫的人却难以捞到这样的好处。不仅如此,大胆的方法对自己也大有裨益,有自信的人期望成功,他们会配合自己的期望,设计所有的计划以追求成功。

为前途抵押

儿子,人生就是不断抵押的过程,为前途我们抵押青春,为幸福我们抵押生命。因为如果你不敢逼近底线,你就输了。为成功我们抵押冒险不值得吗?

儿子,诚实是一种方法,一种策略。

你的未来可能是管理企业,你需要知道,经营企业的目的是要赚钱。扩大企业能够赚钱,但是把企业拿出去抵押也是管理和运用金钱的重要事项。

最可怕的是精神破产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更不可能维持现状,如果静止不动,就是退步,但要前进,必须乐于做决定和冒险。

梦想+失败+挑战=成功之道。

忠诚于自己

是在谋利游戏中,今天的朋友会变成明天的敌人。

历经种种欺骗与谎言,我无奈地告诉自己:你只能相信自己,只有如此,你才不会被人蒙骗。我知道这种略带敌意的心态不好,但这个世界有太多太多的欺骗,提防是我们不可或缺的生存技能。

运气靠策划

名言:“ 运气是设计的残余物质。”

你需要知道,在构思好的设计时,要首先考虑两个基本的先决条件,第一个条件是知道自己的目标,譬如你要做什么,甚至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第二个条件是知道自己拥有什么资源,譬如地位、金钱、人际关系,乃至能力。

用实力让对手恐惧

第一,整体环境:市场状况如何,景气状况如何。第二,你的资源:你有哪些优势(优点)和弱势(弱点),你有哪些资本。第三,对手的资源:对手的资产状况如何,他的优势、劣势在哪里。在任何竞争中,谋划大策略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了解对手的优势。第四,你的目标和态度:太阳神阿波罗的座右铭只有短短的一句话:“ 人贵自知。”

第五,对手的目标和态度:要尽量判断对手的目标,同样重要的是,要设法深入对手的内心,了解他的想法。

做交易的秘诀在于,你要知道不能交易什么和可以交易什么。

你也要知道,在做生意时,你绝对不能想把钱赚得一干二净,要留一点给别人赚。

要完成一笔好交易,最好的方法是强调其价值。

但在最低价之外,人们更希望得到最高的价值。

当涉及金钱的时候,你绝对不要先提金额,要提供他宝贵的价值,强调他从你这里能够买到什么。

要有合作精神

第一支力量来自于按规则行事,它能让企业得以永续经营;第二支力量来自于残酷无情的竞争,它会让每次的竞争更趋于完美;第三支力量则来自于合作,它可以让我在合作中取得利益、捞得好处。

我们应该知道,成功有赖于他人的支持与合作,我们理想与我们自己之间有一道鸿沟,要想跨越这道鸿沟,必须依靠别人的支持与合作。

往上爬的时候要对别人好一点,因为你走下坡的时候会碰到他们。

生命的本质就是斗争和竞争,它们激动人心。

不要让小人拖你的后腿

我喜欢同那些永远也不屈服的人做朋友。有个聪明人说得好:我要挑战令人厌恶的逆境,因为智者告诉我,那是通往成功最明智的方向。只是这种人少之又少。

萎靡不振。让环境帮助你成功的方法是:多接近积极成功的人,少同消极的人来往。

做目的主义者

杰出的领导者都善于动用两种无形的力量:信任和尊重。

信赖别人并使别人也信赖我,是我一生取得成就的重要原因。

领导者的天职是发现问题,而解决问题要依靠部属,如何把部属调动起来,完成他们的职责是领导者第一考虑的要事。我认为,亮出你的目的,热情地对待每个人,就能实现你所要的。

忍耐就是策略

你要控制住你自己,你要保持心态平静,这只是开始,路还长着哪!

能忍人所不能忍之忤,才能为人所不能为之事。

记住,要天天把忍耐带在身上,它会给你带快乐、机会和成功。

信念是金

我从不相信失败是成功之母,我相信信心是成功之父。胜利是一种习惯,失败也是一种习惯。如果想成功,就得取得持续性的胜利。我不喜欢取得一次性的胜利,我要的是持续性胜利,只有这样我才能成为强者。信心激发了我成功的动力。

真诚地相信自己就有办法

要找出完美想法的最佳途径,就是拥有许多想法。

当我们相信—— 真正的相信,某一件事确实可以做到,我们的大脑就会帮我们找出各种方法。

永远做策略性思考

要成为杰出的领导者,我们必须让自己成为一位策略性的思考者,而不仅是手段的设计者。

克服绝望的方式只有一种,那就是持续创造出各种可能性以跨越障碍。

不要找借口

我发现大多数对“ 才智” 有两种基本错误态度:太低估自己的脑力,和太高估别人的脑力。因为这些错误,使许多人轻视自己。他们不愿面对挑战,因为那需要相当的才智。认为自己愚蠢的人才是真正愚蠢的人,他们应该知道,如果有一个人根本不考虑才智的问题,而勇于一试,就能够胜任得很好。

谁都能成为大人物

一个人之所以伟大,并不是因为他拥有某种官衔。他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以些微的工具创下大业,以默默无闻的平民身份完成了人生目标。这才是真正的伟大。

一个人只要能向大众提供宽敞的街道、舒适的住宅、优雅的学校、庄严的教堂、真诚的训诫、真心的幸福,只要他能得到当地居民的感谢,无论他到哪里,都是伟大的。但如果他不被当地居民所感谢,那么不管他到地球的哪个角落,都不会是个伟大人物。

思考最多、感觉最高贵、行为也最正当的人,生活也过得最充实!

我没有权利当穷人

手里每多一分钱,就增加了一分决定未来命运的力量。

“ 想想看,年轻人,” 我提醒汉森,“ 如果你有了钱,你就可以惠及你的家人、朋友,给他们快乐、幸福的生活,更可惠及社会,拯救那些孤苦无助的穷人,那么金钱就成了幸福之源。”“ 年轻人,手里每多一分钱,就增加了一分决定未来命运的力量,去赚钱吧,” 我劝导他,“ 你不该让那些偏执的观念锁住你有力的双手,你应该花时间让自己富裕起来,因为有了钱就有了力量。而

我之所以是我,都是我过去的信念创造出来的。

尾声就是开始

卡内基是个只能看到山腰却望不到山顶的人,他不知道价格是没有什么神圣的,重要的东西是价值.

在每一个新梦的初期,最重要的是追求胜利的决心。

拒绝责难,拒绝推诿

如果我们想要永续生存,那么我们的领导方式就意味着断然拒绝为了任何理由,去责难任何一个人或任何一件事。

失去手下的尊重与支持。

自责是一种最阴险狡猾的责难陷阱,诸如“ 那真是一个愚蠢的错误!” 等自我责难,只会使我陷入与其他任何责难相同的忿恨与不满的圈套之中。事实上,“

领导者最大的挑战在于,要如何创造出一个能让人们觉得开诚布公会比隐藏实情来得舒适的环境。

只有放弃才会失败

功成名就是一连串的奋斗。

当我们继续迈向高峰时,我们必须记住:每一级阶梯都供给我们足够的时间,然后再踏上更高一层,它不是供我们休息之用。我们在途中不免疲倦与灰心,但就像一个拳击手所说的,你要再战一回合才能得胜。碰到困难时,我们要再战一回合。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一个人活着,必须在自身与外界创造足以使生命和死亡有点尊严的东西。
善用每个人的智慧

最能创造价值的人就是那彻底投身于自己最喜欢的活动的人。

我的目的是要在每位手下身上找出我所重视的价值,而不是那些我所不乐见的缺点。我找出每个员工值得重视的部分,并致力于将员工的优点转化成出色的才能,而不会试图修正他们的缺点。所以,我总是拥有健全能力、乐意奉献的部属。

一个人不能主宰一个集体。我不否认领导者的巨大作用,但就整体而言取胜靠的是集体。我所取得的任何荣誉所依靠的都是集体的力量,而绝非我个人。也只有众人都付出努力,才能相信并期待奇迹的出现。

让每一分钱都带来效益

能否构筑幸福生活,能否实现成功,都与如何利用时间有关。

有一种人会成为富人,比如在座的诸位,我们不寻找花钱的方法,我们寻找、培养和管理各种投资的方法,因为我们知道财富是可以拿来孳生更多的钱财,我们会把钱拿来投资,创造更多的财富。但我们还要知道,让每一分钱都能带来效益!这正如约翰一贯的经商原则—— 每一分钱都要让它物有所值!

充实你的心灵

决定以积极的态度来应对这个纷繁复杂、顺逆起伏的世界。

让我们学会既聪明又谦逊,既谦逊又聪明吧。

地狱里住满了好人

这个世界上能出人头地的人,都是那些懂得去寻找自己理想环境的人,如果他们不能如愿,就会自己创造出来。

不计代价获得的胜利不是胜利,丑恶的竞争手段让人厌恶,那等于是画地为牢,可能永远无法超越,即使赢得一场胜利,也可能失去以后再获胜的机会。

将部属放在第一位

雇主就是雇员的守护神,雇员的问题就是我的问题,我握有选择权,我可以选择忽略他们的需求,也可以选择满足他们的需求,但我喜欢选择后者。

你手中握有成功的种子

你需要资本,但你更需要常识。常识比金钱更重要。

你的钻石不在遥远的高山与大海之间,如果你决心去挖掘,钻石就在你家后院。重要的是要真诚地相信自己。

冒险才能利用机会

好奇才能发现机会,冒险才能利用机会。

在我眼里,金钱像粪便一样,如果你把它散出去,就可以做很多的事,但如果你要把它藏起来,它就会臭不可闻。

商人都是利润与财富的追逐者,

大胆筹划,小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