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自由之路-摘录笔记

笔记本(用于)
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 (全球最佳财商教育系列)
〔美〕罗伯特· 清崎;〔美〕莎伦· 莱希特
第一部分 现金流象限

1.有时间教育孩子。 2.有钱捐赠给他所支持的慈善机构和慈善工程。 3.为社区创造就业机会,维护经济稳定。 4.有时间和金钱照顾自己的健康。 5.能够与家人周游世界。“ 这些事情要花钱,” 富爸爸说,“ 这就是钱对我而言如此重要的原因,但是我不想花费一生为钱工作。”

这句话:“ 如果你想成为一个领导者,那么你首先要成为一个语言专家。”

要想成为伟大的领导者,我们先得成为伟大的倾听者,如果你没有倾听别人使用的语言,你将无法感受到他们的灵魂。如果你没有感受到他们的灵魂,你永远也弄不清楚你在跟谁交谈。

如果你有能力雇用别人为你做事,而且他们能比你做得更好时,为什么还要自己做呢?

说道:“ 思考是世界上最难的工作,因此很少有人从事这项工作。”

这些技能包括阅读财务报表、市场营销、推销、会计、管理、生产和谈判,并且他强调应该学会与他人合作和领导他人。

要想做一个成功的 B,需要有:1.对系统的所有权或控制权;2.领导他人的能力。如果 S 想要发展成 B,需要把他们自己和他们所知道的事情转变成一个系统—— 但是很多人无法做到这一点—— 也许是因为他们与这个系统的联系太过紧密了。

请记住要做一名优秀倾听者,要从话语中认识一个人灵魂深处的核心价值观):

财富的定义是:“ 当你完全不工作(或者你家里的所有人都完全不工作)时,在你现有的生活水平之下你所能生存的天数。”

但是 I 象限的人往往喜欢这样一些投资方式—— 在做其他工作的同时能够带来收入的投资。

从 I 象限挣钱的人的主要特点是把精力集中在用钱挣钱上。

富人变得更富的原因之一就是,他们有时能够挣到几百万美元,而且能够合法地不为这笔钱纳税。这是因为他们是在靠“ 资产项目” 挣钱,而不是靠“ 收入项目” 挣钱,或者说他们是作为投资者而不是工人来挣钱的。那些靠工作挣钱的人,不仅要经常以较高的税率纳税,而且这部分税金会直接从他们的工资中扣除,因此他们永远也看不到自己的这部分收入。

一个有准备的人,无论经济走向何方、何时发生变动,都能获得成功。

信息时代意味着我们要变得更能自给自足,更加成熟。

知识就是力量—— 他们所要做的就是等待机会运用他们的知识,然后赚到钱。

一个很重要的秘诀是,真正的投资者在不利的市场中挣到的钱更多。

富人和穷人之间的唯一差别就是他们在闲暇时间所做的事情。”

1.经验和教育 如果你首先在 B 象限获得成功,那么你将更有可能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 I 。 I 投资于 B 。

2.现金流 如果你拥有一家企业并且运作良好,那么,此时你应该有多余的时间和现金流支持你在 I 象限的活动。

投资是资本和知识的积聚,但获得这种知识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时间。很多成功的投资者在成功之前都失败过很多次。成功者知道,成功是一位贫乏的教师,知识只有在犯错的过程中才能学到。但在 I 象限,错误的代价是赔钱。

通过掌握成为优秀的 B 所需要的技能,你还能为成为一名优秀投资人提供必需的现金流。作为 B,你创立的企业将为你提供现金支持,就像你会为成为一名优秀投资人而接受教育一样。一旦你获得了成为一名成功的投资者所需要的知识,你就能理解我说的“ 挣钱并不总是需要先投钱” 这句话。

在进入 B 象限时,请记住你的目标是拥有一个系统,让人们通过这个系统为你工作。

3.传统的由企业主 B 创办的 C 型企业—— 由你自己发展起来的系统.特许经营权—— 购买现成的系统.网络营销—— 购进并成为现存系统的一部分

说,“ 我们总是在失败的时候学到最多的东西。因此不要害怕失败,失败是走向成功的一个过程。没有失败,你就不可能成功。那些不成功的人都是不曾失败过的人。”

系统和建立系统的人。如果人员和系统都有漏洞,失败的可能性就非常大。可有时公司的继承者很难确切地分辨出问题究竟是出在人员上,还是系统上。

小心接受别人的建议。虽然你必须保持思想开放,但是你一定要先搞清楚这条建议来自哪个象限。”

管理者通常把他们的下属看成不如他们的人,而领导者必须指挥那些通常更为聪明的人。

4.特许经营权 弄明白系统的另一种途径就是购买特许经营权。如果购买了特许经营权,你实际上是购买了一个“ 已被验证过的” 运行良好的系统。现在有很多优秀的特许经营企业。

职业投资人愿意投资于被验证过的系统,并且这个系统要有一个知道如何操作它的人。

备注 – 上海此行的目的和收获。

5.要想成功,你需要克服害怕被拒绝的心理,不必过多地考虑他人对你的评价。

6.学会领导别人。与各种不同类型的人一起工作是企业里最困难的事。我所遇到的那些在任何企业中都很成功的人是天生的领导者。与人和睦相处并激励他人的能力是一项非常宝贵的技能,而这种技能完全是可以学会的。

7.一个有成功的成长记录、有分销系统、有多年来都很成功的薪酬计划而且被验证过的企业。 8.有一个能让你获得成功的商业机会,它值得信赖并可以让你充满自信地与他人分享。 9.有持续的长期教育计划,把你作为一个人才来培养。在右侧象限,自信是极其重要的。 10.有严格的导师计划。你要向领导者而不是建议者学习,向那些已在右侧象限做领导者并希望你成功的人学习。 11.有你尊敬并乐意与之相处的人。

如果你还不是一名长期投资者,那么你应该尽快地成为这种人。什么意思呢?这就是说,你应该坐下来,制定一个计划,控制你的花钱习惯,把你的各种债务最小化;用你的钱生活,并增加你的财富;弄清楚你每月要投资多少钱,按实际回报率用多长时间能收回成本,以最终实现你的目标。你的目标应该是这样的:我计划在多少岁时停止工作?我每月将需要多少钱?

你等待的时间越长,你最宝贵的资产—— 无形并且无价的时间资产就浪费得越多。

第级投资者富有耐心,善于利用时间。如果你早些开始,进行有规律的投资,就能创造出惊人的财富。

获取巨大财富的途径就是要增强你的优势,并克服你的性格缺陷。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正视你的缺点而不是掩饰缺点。

任何想成为第 5 级或第 6 级投资者的人,都必须先成为第 4 级投资者以发展他的技能。如果你想到达第 5 级或第 6 级,就不能简单地跳过第 4 级。任何没有第 4 级的技能并试图成为第 5 级或第 6 级投资者的人,事实上都是一个第 3-C 级投资者—— 一个赌徒!

他说,“ 大多数人都想得到,却不敢行动。如果你做事,你就会犯错误,而正是从错误中我们学到的东西最多。但是一定要记住,实际上任何重要的东西都无法在教室里学到,必须要通过采取行动、犯错误然后改正错误来学习。这时智慧才有可能产生。”

说,“95%是用他们的眼睛投资,只有 5%的人用他们的大脑。”

当某人对你说“ 你不能这样做” 时,他可能正用一只手指着你—— 却有三只手指反过来指着他自己。

定义:“ 财商不是指你挣了多少钱,而是指你有多少钱、这些钱为你工作的努力程度,以及你的钱能维持几代。”

训练你用大脑看钱,第一步要做什么呢?答案很简单,就是掌握金融学。金融学使你具有理解资本语言和数字系统的能力。

用钱挣钱的能力源于对这些语言和数字的理解。就像我的富爸爸一直说的那样:“ 如果钱在你的头脑中不是第一位的,那么它就不会粘到你的手上。”

训练你的大脑认识钱之后,第二步是学会识别真正的风险是什么。当人们对我说,投资是有风险的,我会说:“ 投资没有风险,没文化才有风险。”

资产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负债是把钱从你的口袋里取走的东西。

要用你的大脑而不是你的眼睛来看钱。为了训练你的头脑,你现在必须知道有关词汇的真正含义和数字系统。

意思是“ 一项直到死亡都有效的协议” 。

资本主义游戏的名字是‘ 谁欠谁的债?’”

管用。“ 法定” 的另一种定义是“ 由拥有最终权力的个人或集团制定的专制规则或命令” 。

说,“ 如果我负债并承担风险,我就应该得到支付。

你的利润是在你购买时—— 而不是卖出时产生的。”

说:“ 如果你准备负债并承担风险,就要确信你能为此得到支付。”

要认识事实和建议之间的区别。

第二部分 做最好的自己

E 象限代表为系统工作。 S 象限代表自成一个系统。 B 象限代表创造、拥有或控制系统。 I 象限代表投资于系统。

“ 当人们需要钱时,” 富爸爸解释道,“E 会自动去找工作,S 通常会独自做些事情,B 会创办或者购买一个赚钱的系统,而 I 会找机会投资一项更能赚钱的资产。”

要用热情来建立事业,不要畏惧。你已经走了这么远,现在离目标已经很近了,不要调头回去。记住你最初的梦想,让它长驻心中,让热情的火焰继续燃烧。你任何时候都可以停下来…… 可为什么一定要现在停呢?”

马克· 吐温说:“ 我从来不让学校干涉我对自己的教育。”

我们的热情使它获得了成功,因为热情和一个好系统战胜了恐惧和旧系统。

记住你能成为你想成为的任何象限的人——

如果你无论如何都要接受再教育,那么为什么不花些时间学习右侧象限所需要的技能呢?如果人们能看到我在周游世界时所见到的情景,那么他们将不会再寻求保障。在今天,保障只是一个遥远的传说。勇敢地面对这个世界,并学习新事物,不要幻想躲起来。

“ 事实上大部分左侧象限的人都不需要对财务数字多么精通,但是如果你想在右侧象限获得成功,就要让数字成为你的眼睛,数字能让你看到大部分人看不到的东西。” 富爸爸

如果你想完成更大的计划并且更快地取得成功,你就需要更加准确。如果你想慢慢致富,或者终生工作,并让别人管理你的钱,那么你就不需要那么准确。你想越快致富,你对数字的使用就应该越准确。

在这个高科技的世界里,获取巨额财富的原理一直是简单的和低技术含量的,甚至可以说,它仅仅是一个常识。

为了去‘ 做’ 需要做的事情,你首先需要‘ 成为’ 谁。”

相同的情感,不同的思想—— 不同的类型—— 不同的做法—— 不同的结果。

不同的象限—— 不同的逻辑—— 不同的思想—— 不同的行动—— 不同的收获—— 相同的情感。

注意你在交谈中是否使用“ 感觉” 这个词。

成为一个成年人就意味着你知道你必须做什么并且去做,即使你可能感觉并不喜欢做这件事。

说:“ 要想做一个成功的投资者或企业主,你必须在情感上对赚钱和赔钱漠不关心,赚钱和赔钱只是游戏的一部分。”

你还记得吗?钱,是要用头脑来观察的—— 而不仅仅是用眼睛看。

说:“ 你借债时要小心。如果你个人借债,要确保数额很小;如果你借大额债务,要确保有人替你支付。”

“ 如果你负债并且承担风险,那么你应该得到支付。”

记住,8 万美元的交易与 80 万美元的交易之间唯一的区别是一个零。完成小额与完成一个价值几百万美元的交易,过程几乎是完全相同的,只不过后者涉及更多的人、更多的零和更多的乐趣。

因为经验是可贵的。就像前面说过的那样,如果你知道如何用钱挣钱,那么人们和钱都会涌向你。我的建议是:小规模地开始并利用好自己的时间,记住,经验比金钱更重要。

要想在右侧象限获得成功,需要%用眼睛、%用大脑来观察事物。了解法律和市场对于财务成功至关重要,财富的巨大转移通常发生在法律和市场变化时。

与海洋上的风浪受风和太阳的驱动不同,金融市场上的风浪受人类的两种情感驱动:贪婪和恐惧。

沮丧由人类的两种情感所构成:气愤和悲伤—— 对自己的气愤和对损失的悲伤。

大部分人不知道他们已经受到工业时代思想的束缚:“ 找一份稳定、有保障的工作,不要担心未来。”

富人用钱冒险,而海员用生命冒险,从那时起这种情况就没有再改变过。

在自由社会中生活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自由选择。依我看,你有两大选择—— 选择安全和选择自由。如果你选择安全,那么你将以过量的税收和惩罚性利息的形式支付高昂的代价;如果你选择自由,那么你需要学会整个游戏并参与这种游戏,而且你能选择在哪个象限参与游戏。

请记住每个人的财务状况都是不同的,因此我始终建议:

1.寻找你能发现的最好的职业和财务建议。

2.请记住:为富人、穷人和中产阶级服务的顾问是不同的,就像为右侧象限和左侧象限的人服务的顾问也是不同的一样。还要考虑寻求那些已经在你想要到达的象限的人士的建议。

3.不要因为税收缘故进行商业或投资活动。

4.如果你是一位非美国公民的读者,这些建议仍然有效。我们的法律可能不同,但是所有有价值的建议的原理是相同的,世界上所有的右侧象限的人进行的操作都是非常相似的。

第三部分 如何成为成功的 B 和 I

善待自己,你要知道这种转变不只是一个智力学习的过程,还是一个情感学习的过程。

这种方式只考虑资产和资本利得、股息、租金、企业剩余收入和专利权使用费这些形式的收入。

很明显,我的答案是重新教育你自己,使你能像富人而不是穷人或中产阶级那样思考。也就是说,从 B 象限或 I 象限来思考和观察这个世界。但是,解决办法并不像回到学校再上几门课那样简单。要想在 B 象限或 I 象限获得成功,需要有财商、系统知识和情商,遗憾的是目前这些知识在学校里还无法学到。

作为你自己的 CEO,你必须始终记住,你的每一项负债,都是某个其他人的资产。

的:“ 对于多数资产来说,一定存在一项负债,但是它们不会在同一份财务报表中出现;对于每一项支出,也都必然存在一项收入,但是它们也不会出现在同一份财务报表中。”

富爸爸经常说:“ 不能控制现金流的人在为能够控制其现金流的人工作。”

读报纸的商业版和《华尔街日报》。听电视或广播中的财经新闻。听关于投资和财务知识的教学磁带。读财经杂志和通讯。玩“ 现金流” 游戏。

是:“ 如果你想迅速获得巨额财富,就要敢于承担巨大的财务问题。”

1.关注你自己的事业。 2.控制你的现金流。 3.了解风险和冒险之间的区别。 4.了解 A 、 B 、 C 这 3 种类型的投资者之间的区别,并选择同时做这 3 种类型的投资者。

因此,要想更快实现富裕,就要学习成为企业主和投资者所需要的技能,寻找并解决更大的问题,因为在大的问题当中蕴藏着巨大的致富机会。

我的富爸爸则告诉我要把精力集中在被动收入上,并花时间获得能给我带来被动收入或长期剩余收入的资产。他不相信量入为出的说法,他经常对我和他儿子说:“ 不要量入为出,要集中精力扩张你的财力。”

为了做到这一点,他建议我集中精力建立资产项目,增加来自资本利得和股息的被动收入、来自企业的剩余收入、来自房地产的租金收入以及专利权使用费。

如果你想去某个地方,最好找一位已经去过了那里的人。

他会说:“ 人们在身处逆境时,喜欢责备别人。”

把失望转化成资产而不是负债。

如果你准备好失望,你就有把失望变成资产的机会。

说:“ 世界上只有很少几位靠自我奋斗致富的人,这是因为只有很少的人能够忍受失望。大多数人不是学会面对失望,而是终其一生去逃避失望。”

你也能够平静而有尊严地处理它;如果你保持平静,你就能更好地进行思考。”

如果我不参加这次交易,我永远也学不到这些技巧。知识是无价的。

未来属于那些能随时代改变而改变、并用个人的失望作为砖石修筑未来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