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旺达饭店》一次近代社会的悲剧。

算是篇影评吧,这也是离我们生活最近的一场社会悲剧,事情发生在 1994 年非洲的一个叫卢旺达的地方(胡图族和图西族之间的种族灭绝屠杀)。而卢旺达饭店就是讲述这次事件的一部电影。

影片最后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首音乐,不知道为什么这几天一直都在循环,也让我开始思考些问题。虽然之前看过如《钢琴家》、《辛德勒的名单》此类二战时期的影片,可从未有过如此进且真实的感觉。

音乐的歌词大意就是诉说卢旺达并不是一个富有且拥有什么特殊资源的地方,美国那么多民族可以组成美利坚合众国,英国有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几个国家能成为英格兰联合王国,为什么卢旺达就不行。

下面引用 Wikipedia 上的一段资料:

发生在位于中非的卢旺达,是胡图族人对图西族人进行的种族灭绝大屠杀,从 1994 年 4 月 6 日至 7 月中旬的一百天里,约有 50 万-100 万人被杀,约占当时全国总人口的 20%

由CDC - http://www.cdc.gov/nceh/ierh/Gallery/Zaire%201Lg.jpgNote: As of June 2011, the original URL above is no longer valid, but image was archived on 2009-01-16 by the Internet Archive and remains available at http://web.archive.org/web/20090116193006/http://www.cdc.gov/nceh/ierh/Gallery/Zaire%201Lg.jpg.,公有领域,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337397

后续的我又找了很多与之相关的资料,比较困惑的是在通信如此发达的现代社会却会发生如此可怕的事情,同时又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愿意制止和援助。

实在是让人有些难以置信。

后来我发现也没什么,国家与国家之间和人与人之间本质上的区别并不大,首要前提都是要保障自己的利益不受侵犯。

列下此事件各国起到的作用:

  • 美国、英国:无任何作为;
  • 中国:卖刀(电影里说的,因为便宜),无作为;
  • 法国:推动了此事件的发生,提供武器和弹药支持;

其他国家好像也都没什么反应,只有联合国和国际红十字会起到了正面积极作用。这些大国在此次事件中要么无作为,要么就装作不知道。

由于美国此前在索馬里的干涉行动因当地势力的顽强抵抗而失败,还遭到了欧洲与第三世界国家的谴责,因此不想派军介入此次冲突。 英国则一向与美国共同进退。

后来联合国游说说服其他国家伸援,法国在基伏湖附近建立了野战医院,尝试收容难民,加拿大、 以色列、荷兰和爱尔兰也陆续提供援助。

Google 找了找说中国因为当时在国际上地位存在外交冲突,所以无暇顾及其他事情,这倒也说得过去,只是事实仍然让人无法接受。

当然对于国内以至于世界很大地方也都存在着相同的事件,只不过我们知晓度不多而已,种族,我们不都是人类,都是地球人吗。

图片及引用资料来源:Wikipedia 词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