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回来后到今晚跨年

昨天刚隔离结束,今年过的怎么样,如果要说年初的要求达到没,算是凑合吧,收入方面有增长,至少自己想要买的东西都能买到,有泪有恨这一年,最大的收获在于今年不再迷茫,虽然常规化的失眠和多了不少白发,但是有意义,可以大步向前走,而且可以感觉到的十年前的那种骨子里的血气没丢,只是被隐藏的很深。

就先这样吧,赶在过年前写一篇,晚点想写了再写。另外对了 WordPress 文库这个项目可谓是相当的有价值,给我点儿时间,哥给你打下江山。

醉酒闹事的 SB

晚上去吃了东西回酒店,不太想上楼,就到大厅里坐着,要不说形形色色的人是真有意思,就那么半小时的功夫来来去去的什么款式都有。

有一群应该是喝了酒的人进来后吵吵嚷嚷的,正剧就这么开始了,由于是玻璃门,走在最后面的一个低头看手机的走过来直接撞到了大玻璃上,本来是有服务人员站在门口开门的,但是由于当时大厅里人比较多也没注意到,我就正坐在侧边角落的沙发上,看的相当清楚。

这人被撞脸后气恼的踢了好几次大玻璃,所以说为啥钢化玻璃要那么结实,如果他力气够大踢得又准,玻璃整个碎掉砸下来那就更有意思了,这人踢了好几次,感觉不解气,准备对开门的服务人员发飙,正要上前去结果过来个年长些的人给拦住了,就往我坐的这个方向的大沙发上拽,我呢,当然是知道要远离这些 SB 的,但当时就已经把手机摄像头准备好了,如果他要是冲过去打人,那我还能给人家留点儿视频资料。

这人骂骂咧咧的破口大骂人家开门的人不管事, 我就坐在旁边沙发上这人应该是注意到我就坐旁边盯着他们看,转过头来就问了我句:兄弟,XXX 啥词儿我忘了,反正酒疯子不可能说出来啥好话,那个年长的人还是拉着他,我没搭腔,继续坐着不动,其实吧,一般碰到这些人这种事离远点比较好,但好歹我是这酒店的客户,我想坐在哪儿就坐哪儿,还没人有那个权利赶我走。

如果这人当时动我一下,我也有考虑,之前专门盯了下大厅四角都有监控,那就直接倒地上或者趟沙发上,把 120 、 110 、这些电话全都打一遍,并不打算还手,反正刚做完手术没几个月病历医院系统可以随时调出来。主要是自己也清楚,看那块头也打不过,其实坐在那儿的目的是见不得这些 SB 那么嚣张,欺负人。还他妈叫唤着要给公安局长打电话,晚上真要闹起来不管是打了人家工作人员,还是我,那可就真有的玩儿了。

不知道怕痛算不算怂,事肯定是不怕的,认识局长很 NB 吗,我当时都想的这不正好是那些八卦新闻最爱的热点吗,反手就是一个纪委军委举报,先不管这些人有多大能耐压事下去,我也会咬死这人告到让他赔到破产,实在不行还可以拉着酒店一起告,没有起到保障客户人身安全的责任。

题外话吧,从他们的谈话里我大概知道了这人确实是快破产了,而且还在部队待过,应该是做生意失败还被人在酒桌上威胁之类的,反正就是利益相关,估计也欠了一屁股债,开口几百万,几十万的,“ 威胁” 这个词,是他自己一直在对话里重复的,通常一个人反复提及某个词,那么这就是他在意的点了。

等他们走了我看着那个被骂的服务人员问了句:你们这摄像头有声音吗?,他使劲儿的点了下头,等那 SB 被人扯出去找代驾后,我感觉剧情应该就结束了,起身上楼前对他说了句,这人就是个 SB ,应该是快破产了吧~

上楼后,还是挺在意这事儿专门搜了下相关的信息,在此记录是让自己别忘了,酒后闹事并伤人者是触犯刑法,可以判刑的。万事沉着冷静,保护好自己,并留下证据。

不要惹事,但更不要怕事。

先有再优原则

到西安来考试,随便收拾了下,没带太多东西,这次感觉出来完全不在状态,晃晃悠悠的,订票付完款直接走不拿票,高铁订票不看方向直接订票,订域名不看是否错词直接点预定,住酒店忘了前两年吃的亏选了个低价的结果除了位置偏僻,楼层装修,挨着中央空调杂七杂八的毛病,房间里还没带 USB 插座,质量差的要命。

穷日子苦日子过来的,我一人哪儿都能将就,反正只是待一晚,以后要记着,过往的试错成本有时限,但也要好过于盲目的去尝试,要么就批量的去试,要么就路径依赖。

回家记得把充电宝、转接口、各类东西都置办齐全,外出不是在家,这个社会也还没智能到可以让我只专注于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和不考虑现实问题。

不管是什么,先有能用的,再考虑选最优的。

另外,还好带了降噪耳机和耳塞,这两样东西是这几年买的性价比最高的产品。一个可以反噪音,一个可以物理隔绝。反正就是还行。

做了自家的翻译服务器

还是花成本高些就行,由于不能直接通过 poedit 获得高质量的翻译建议,痛定思痛决定来做个自己的翻译记忆库,然后考虑到未来几年的发展情况,WordPress 全部的生态产品没必要耗费太多精力在上面。

而且机器翻译的精准度越来越强,我要做的应该是将需要长期更新和使用的产品包的中文简繁翻译包给都做出来,后续的话就只需要进行迭代更新校对就行了。这一过程可以积累两样东西,一个是翻译记忆库的容量,另一个是词库的精准度。

设想下,未来几年的发展情况,如果一直是这种状态的话也还是有一定的风险存在,所以必须要实现量产和高品质,做别人做不了的事情。

给客户站恢复数据备份

记一件蠢事,原本是在上周客户通知公司业务变更,然后不再使用独立网站,这个站还是接入到我们的云平台做维护的,所以需要停掉维护服务,虽然只是管理了几个月时间,但我们这的费用是不会退的。

考虑着毕竟也是花了不少精力做的站,还是给他们建议做个全局备份,方便未来需要了可以直接拿来重启项目。

结果忙来忙去的搞忘了时间,他们站的托管服务到期,拿不出来数据,就又来回沟通了下,让先再开通续费一个月的,我们只需要一天时间就可以备份完毕。后面再申请退掉这个新开通的服务就行。

所以就这么的,本来该已经睡了的我,又得等给备份恢复了之后再做全站备份出来,是美国的一家公司,但其实根源都是中国人,当然现在别人是美国人,估计是这两年疫情和中美争端太过麻烦,暂时不打算做自建渠道了,也就不好多问,反正就是做好份内的工作。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说说简单,实际上太难做到了,每次都要熬过一段时间的痛苦时期才能冷静下来后才会清算自己究竟算个什么东西。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阶段,十年前的我,五年前的我,三年前的我,去年的我,昨天的我,现在的我,我是否太过自我,好的坏的,那些让我记忆深刻的我都记得,人活着究竟他妈算什么。

前几天回城,一段熟悉的路,结果快到终点的时候居然又给弄吐了。

吐的那么顺畅,让我一下午都无法平舒吐气,但没什么大不了的,我可以确定的一件事情是生命值确实折损了,然后又想了另一个问题,上个十年失去了一个胆,下个十年又会失去什么。

写到这儿不知道该怎么往下接了,天气越来越冷,还是睡了吧,明天还得把助听器的使用方式整理一份,物尽其用吧,为啥非要选老师让送小朋友的目的在于只有真正了解和关心自己学生的老师才会留意到这些情况。

送个小朋友的一句话就写:

老天为你关上了一扇门,必会打开一扇窗。天之骄子,向阳而生。